鹭惊舟

【喻黄】桃红(一)

  最是一年春好,礼部尚书家的初桃开得潋滟。可惜有人不懂怜香,三两步爬上枝桠,如云似梦的花瓣都遮不住他翩跹飘飞的衣袂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他站在树枝上,似乎是想借用这棵树翻出墙来,结果却悲催的发现这棵树离墙太远,他过不去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正四下张望着寻求解决办法,忽见一人穿着素衣朴裳,自小巷里悠然走出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他眼前一亮,随手从树上采了一株桃花,向那人的肩头掷去,颇似那秦淮河畔的五陵少年妄图调戏人家而使出的戏谑捉弄。

     

   于是喻文州抬头往上看,瞟见树上那人玲珑剔透的猫儿眼,像融化了的松脂,又盛了蜜似的甜。

     

   犹豫几秒,喻文州张口说了几个字,可惜黄少天在树上,距离颇远,听得不甚清晰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大声问到“你说啥?我没听清没听清!你的声音好小啊!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于是也大声起来了“我说,你踩的那根树枝要断了,小心……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话音未落,黄少天就从那茂密的花瓣中直穿而下,被绯红隐没了。更惨的是,喻文州隐约猜见那根断了的树枝落点,是黄少天的脑袋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………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不多时,在喻文州的帮助下,黄少天终于翻过了那该死的树和墙。喻文州拍拍他,以示安慰“你还好吧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干什么干什么,你这都是什么表情?想笑就笑吧!!”黄少天悲愤。这个家伙,一看就是忍着笑强装出的正经过来安慰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果真笑笑,整了整衣衫,看到黄少天正拎着把通体冰蓝的剑打算离开,连忙出声喊了一下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“干嘛?”黄少天应着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过来,却是和黄少天一起提步离开尚书府旁的小巷“我看少侠通体气度不凡,不如和我一起云游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“云游?和你?为什么?我不想和你一起。”黄少天拒绝的倒是毫不犹豫,“你甚至都不会武功!我可不希望有一个吊车尾的来扯我后腿!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被他嫌弃了,却依旧笑得一团和气:“黄少可别这么贬低自己,你又不是猪,说什么前腿后腿的呢。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“喂,你!你这人怎么说话的!”黄少天嘴皮翻动着,层出不穷的话语不断地从他嘴巴中冒出,然后才姗姗来迟的意识到“吊车尾的!你怎么知道我是谁!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此时才真正笑的如冰雪消融一般“所以虽然说我手有旧疾,不能习武,但未必毫无用处,这是分析技巧。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要说得好像你很懂似得的。”黄少天对他嗤之以鼻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却依然很平静:“事实上,猜出你的身份不难,我还知道你与你父亲时常有冲突,以及,你用剑,离家出…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他话还没说完,黄少天就一把捂住了他的嘴。“嘘嘘,你知道我是偷跑出来的还要这么大声的说出来吗!你真是神烦耶!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少年清俊的身躯离他极近,带着刚刚沾染的桃花香,自成风流。喻文州推了推他的手,示意他放开自己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的猫儿眼警觉地观察了他两秒,确认他不会瞎喊之后才松开手,退开两步,嘴里还在不停地叨叨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真怕他说缺氧了倒在这里,自己一个手残可拎不动他,于是忙出声打断了他的话“所以,你想听我的分析吗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却不想黄少天道“猜出我的名字不难,但能猜出我与我爹常有冲突,”他突然偏头打量了喻文州一番道“你认识我爹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其实复述自己的思考过程是很麻烦的一件事,但黄少天从来不会嫌自己话多,于是他叭叭叭讲开了“其一,我穿的虽不是锦帽貂裘,却也算衣冠楚楚,又从这尚书府里翻出,谁不知道礼部尚书崇礼尚文?在尚书府却会武功的有钱人不超过三个,再加上我如此不羁帅气的翻墙技术,除了礼部尚书独子,也就是我以外,没有别人了。"

  

  他自信地说着,那双眼在春光下熠熠生辉:“其二,我爹是文官,我又习武,他看不惯正常,但是除非你与我爹熟识,不然不会知道他特别看不起武官,以至于我要离家出走去学武。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黄少天说的异常肯定,看起来实在不像是虚张声势。但他却又顿了顿,倒是颇为认真的问道“你怎么知道我离家出走是去习武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看黄少天的眼神顿时也不一样了,这个看起来有些呱噪的家伙,原来并不只是话多,竟然有些他都没有察觉到的东西。比如,他没想到这个看着就神采飞扬,自有一股不服输的少年骄傲劲的人竟会向他低头询问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黄少天“啧”了一声“喂喂喂,你那是什么眼神?我看着像是那么不谦虚的人吗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很想点头,但最终也只是缓缓地说“其实,分析出这个不难。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他在心里纠结了一下词措“如果你不是为了习剑而离家出走,不会除了剑,什么都没拿,无论是从军报国还是云游四海,行李总还是要的。连件换洗的衣服都没带,你是打算跟谁走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“而且,猜出你的身份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个,哪怕是你家客卿,都不会如此…不食人间烟火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黄少天少见的没有叽叽歪歪,只是哼笑一声,略过了喻文州的问题,道“我倒是没有想到皇帝您会如此食人间烟火”他歪着头笑了一下,侧身而立,几朵桃花落在他肩上,颇有些留恋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他感慨似的说“真是一个老土的古言套路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