鹭惊舟

【喻黄】桃红(二)

     黄少天似是觉得自己的话好笑,摇着头短促的笑了一声,回过头对着喻文州辑礼,姿势倒是标准,诚意十足:“草民黄少天,见过陛下,方才冒昧,望陛下恕罪。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免礼吧,不必见外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黄少天于是站直了,抽节拔条的年轻人骨络清晰,不失稚气,却灿烂热烈的闹人心扉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却兀自又重拾起了刚刚的话题:“其实,也不算套路,我是来找你的”

  

  “找我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“严格来说,我来找你,是为了找我的老师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什么什么什么?我怎么没听懂你在说什么?你的老师?和我有什么关系?”黄少天疑惑不解似的偏头,飞扬的发丝被初春的阳光轻柔地模糊了轮廓,看着无辜极了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“嗯,他应该也是你的老师吧”喻文州笑得温柔,满是胜券在握的自信。“江湖上近来名声鹊起的神秘侠客夜雨声烦,就是你吧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夜雨声烦是几月前突然出现的侠客,据传他有惊人判断力和捕捉把握机会的能力,招式华丽流畅,人却冷酷无情,江湖人称为“妖刀”,凶悍异常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喂喂喂,人家是妖刀,妖刀!我是用剑的!”黄少天语气虽激烈,心底却依然沉得住气,只是短暂思考了几秒,就对喻文州的来意有了一个大概的猜想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“呵呵……”喻文州笑了笑,对于黄少天的装傻打岔也不去说什么,只是接着道:“魏琛,是我的老师,也是你的老师,对吗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魏琛?嗯,这个名字似乎是有那么一点点耳熟。怎么会呢?好奇怪的哈。”黄少天说,虽然不打自招,但分明胜券在握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不仅如此,你离家出走也是为了去找他吧?”虽然话问的相当锋利,但喻文州还是一幅笑眯眯的模样,甚至在说到“离家出走”时还贴心的降低了音量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咦,有这回事吗?嗯嗯,让我来想想啊……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他现在在哪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…害,想不到那个老不正经的流氓老鬼竟然还是帝师。”黄少天一脸失策 ,却转而又笑,“好吧好吧,看在你这么聪明的份上,奖励你和我走吧!”

       于是黄少天带着他,走向了远处的春光熠熠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不过喻文州倒是无心欣赏春光,黄少天一直在旁边咋咋呼呼,东逛逛西瞅瞅,时而不着调地对路过的漂亮姑娘吹个口哨,时而又去卖糖葫芦的小摊上与老板窃窃私语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“少天,你在聊什么呢?”喻文州拍拍他的肩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吃糖葫芦,可是我没有钱。”黄少天仰起头,高扎的马尾晃出少年人的意气疏狂,猫儿眼流光溢彩,好似铺天盖地的阳光都融入了他的笑眼里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不知道那小摊老板有没有因此心软,反正他是有点“我可以帮你买。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于是喻文州付了钱,黄少天叼着糖葫芦,暂时安静了下来,若有所思的模样。可黄少天毕竟是黄少天,没安静多久,又开始喋喋不休了:“话说,公子您找那老鬼干嘛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他倒是无师自通得知道要替喻文州保密身份。喻文州笑笑,他是所谓君子如玉的长相,笑起来便是十分温和可靠:“我尚年幼便登基继位,朝中难免有人不服,还需要有人替我坐镇安抚臣子。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真话倒是真话,可未必毫无保留,黄少天倒是一如既往的一针见血:“不对不对,这不是你来找他的主要原因。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现如今,朝中分为两个党派,蓝雨和微草。上一任皇帝是微草的支持者,然而喻文州却因为老师魏琛是蓝雨的中坚,隐隐有支持蓝雨的倾向,引起了太上皇和微草党臣的不满,他确实需要有人坐镇帮忙,可他不应该来找魏琛。

  

  作为新皇,找早已告老还乡的老师替自己稳定局面,虽然无可厚非,但是难免会让别人对这个新皇的能力有几分质疑。若是确实想在党争中取得一席之地,不应该还没开始就显了弱势。

  

  因为他需要人才,一个根基尚且不稳的君主是无法让人从服追随的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的嘴上甚至还粘着糖渍,人却毕露锋芒:“所以,你到底为什么来找魏琛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观察到他的剑已经不动声色的出鞘了三分,笑了:“你说带我来寻他,是觉得与其让我在暗处搞搞阵*,不如把我放在眼皮子底下看着,对吗?”就算被人威胁了,他也依然是那副好好先生的模样:“你对自己的实力是当真自信”

(注:搞搞阵为粤语音译,大概意思是瞎搞)

  

     “不算,正因为觉得你很厉害,我才怕你搞小动作。”黄少天承认道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点了点头,算是接受了他的肯定:“哦,我以为你是想着试探试探我,如果试探失出我有什么不对就找个小角落杀了我呢。”

  

  黄少天安静了两秒,被拆穿了颇有一点恼羞成怒“喂喂喂!你什么意思啊?我在问你话!知道我会杀了你还不好好回答!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沉下眼,思考了片刻,摇头笑了“好吧,我回答你的问题,我找魏琛,是因为……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 他的脸色从容而平静,看着平易近人极了,可细看,分明看得出他的万丈雄心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找一把,替我定天下的剑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8)